Sol0oooo

不曾靠近,从未远离

要不讲理,但要有规则


本周很想模仿占星师写一句运程,那就是:十二星座本周都在闹分手吗?这几天听到因为各种原因闹分手的例子实在太多了,每对儿情侣都觉得自己特委屈、对方不讲理、怎么就不懂得信任或关爱等等。
因为怀疑对方出轨吵起来的、因为买房子的繁复过程闹得要分手的、甚至是因为约会去哪儿吃饭都能吵起来,有时再有个好朋友出谋划策,很容易就事态激化,上升到“我伤心乃至寒心”或“你根本就不爱我”这个层面。恨不得分手了事。这里有趣的地方在于,无论是他们自己默默伤心,还是对着好朋友倾诉,或者是两人面对面吵架,总是想找论点论据来支撑自己“没有错”,错的都是对方,而对方偏偏又不肯听自己的。可他们从来都不多想一步:就算自己错了,又能怎样?
这是感情里最爱犯的毛病,非要讲道理。你知道吗?男的一听见女的说话带上“人生”和“生活”两字立刻脑袋“嗡”的一声,被强迫拖进了辩论模式;女的一听见男的说“你真烦”和“你想多了”也会立刻炸毛,要是不服输的男人们再找出点例子证明你在这件事上也有错,那简直不分手都不足以平愤。

记得以前我有一招对付那些总是试图和男人讲道理的女人:“可是,你爱啊。”——对呀,就算证明对方是个混蛋,他错得多离谱,你不是照样爱吗?毕竟两人世界不是法院,又不是说做错了就得服刑。所以足见感情生活里不应该存在道理,撒撒娇卖卖萌就过去的事儿,何况很多风波本身就是为了求呵护,结果你还跟我讲道理?!
但感情中不能没有规则。这个规则就是相处的方式。需要一开始明确确定基调的,通过沟通或默契来实现。比如我开会的时候来不及接电话,她担心死了使劲打电话,这时候你就不要去想她是不是个变态的问题,而是约定好一定范围内的提前告知、第一时间回话,或双方设定暗号什么的。比如他喜欢在无关紧要的问题上撒谎,明明是在公司打游戏非要说加班,那就需要从一开始建立信任机制,给予更大范围的自由,当他有打游戏的空间时,就犯不上骗你,省得你总担心他其实是去了小发廊。这些小事都需要慢慢磨合而来,更何况结婚、买房子、生孩子这类的大事儿了。
规则建立好了,矛盾就好解决,而不会演变到动不动就分手的节奏。很多朋友不太敢跟我说感情矛盾,在他们想象中我肯定会怒吼一声“人渣!分手!”,但我没好意思告诉他们的是:其实人都差不多,这人身上的毛病那人身上也有,而且有可能是换着花样儿来的。更何况,再一次重新开始,从自我介绍开始,这也太累了,会产生人生挫败感的呀。还不如先和一个人在一起学习下卖萌和撒泼技能呢。
某天看书我得到了些启发,说是中国社会从古到今一直没有商业社会的精神。从农耕到科举,都是埋头苦干的节奏,缺少规则、契约、尤其是妥协的灵活精神。大家都太不懂得讨价还价、适时妥协、灵活处理的技巧,不懂得让步也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有保障、不懂得规则比无边际的情感更宝贵,于是吵架的时候,总觉得让步或妥协的那人就输了。投射到感情里就是这样,本来是个小事儿,结果俩忠烈的人咔嚓一声就分手了。(当然,你如果年轻貌美机会大把,完全可以忽视这篇文章,这世界反正也不少不讲理的特例的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