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ol0oooo

不曾靠近,从未远离

你不知道她早已心空无爱人

她不过是不喜欢你而已。

你不必再为她总是不停想办法拒绝你送去的一切礼物而感到难过,她就是这么一个人,即便你根本就不求回报,她也不想要亏欠别人太多。

是啊,没错,你对她来说不过是一个普通的“别人”,再不能上升为其它更加亲密的称谓。当你在除夕夜那晚被她一直追问而不得不坦白自己的爱意时,你一定料不到她那狡猾的心计,她就是想让你亲口承认你喜欢她,她就是要打破这一种扰人的暧昧,从而好让事情变得更加明朗,好让她自己更能语气坚决地劝你从此舍弃她,望你不必再对她抱有任何期待与幻想。

你看,她就是这么坏,叫你将迟迟不敢袒露的心迹一一说出来,不过是为了能够更快地把你给推开。

你应当明白,她大概根本就不值得被你喜欢那么久。她冷漠得仿佛一点也不近人情,她对你除了说句寡淡无味的谢谢之外,便再也挤不出别的心疼和感动。她其实根本就不想了解你曾为她辗转反侧多少夜,不想关心在你这唯一一次的坦白之前,到底使出了多大的勇气才战胜了以往千百回的犹豫不决。即便你千里迢迢来到她城市,只为了可以见上她一面,她对你,也不过是场客气的敷衍。

而当那天你远远地看着她回家,目送她消失在楼道里面,她在转角时回过头望了一眼,其实她什么都能察觉到。她哪里会不懂你眼睛里面凝望的深意,可她却一直都在装傻和逃避。和你一样,你们都爱逃避,可你的逃避是因为太爱她,才会接近得如此小心翼翼,她的逃避是因为不爱你,才会抗拒得如此漫不经心。

不过真可惜,她并没有一直逃避下去。她突然在年三十那晚首次认真地直视了一遍你们之间的关系,这一次认真,却把你打得措手不及。当她礼貌地在屏幕那端讲了一句不想再耽误你时,你却只能说,真希望她不如一直装作糊涂的样子。

你在大年初一半夜两三点为她失了眠。你握着手机不停滑动着你们彼此之间短暂的会话,而她没有再回话。你翻来覆去后,终于又在对话框里输入完这最后两句——“其实我早已猜到了这样的结果,这么久以来我都不愿意说出口。”,“我想一直保持着。”

然后你按下发送键。

可是第二天,她还是什么都不回复。

实际上她早就望到了你的信息,在你发来不久时她就看见了。她不太能肯定你那句话想表达的具体蕴意,她本想告诉你不管如何,你都不需要再待她好了。可最后她却只是心头微微一紧,深深呼吸了一口气,放下手机,什么都不想问了,什么也懒得跟你说了。

她似乎总喜欢采用搁置的办法,这种又简单又残忍的酷刑,一半拖沓,一半痛快,让在意的人觉得煎熬难挨,不在意的那一个,反倒会因为自己不必再苦苦思索要如何应付对方,而得以暂且的解放。

你看,她真是一点也不友善。

你转账给她的520元红包因为二十四个小时内没有被接收,系统自动退回给了你。你也许会看着她的头像苦笑,自知你为她做的一切她从来不领情,你的深情对她来说也毫无意义。原来她倘若不爱一个人,她就会变得比任何时刻都要更擅长拒绝,哪怕其实不擅长,她也会假装自己很擅长。

她有时候会觉得,对于伤别人的心这件事,她似乎就像一个麻利的熟手,近年来已做得愈来愈老成。其实当她一次一次地推开了别人,她亦经常会怀疑自己,究竟是她越来越能分辨哪些人是对的,哪些人是错的,还是说,她只是已经失去了爱的能力,把自己锁得太密不透风,才会对谁都关门。

迄今,她依然思考不出这些问题的答案。

虽然她偶尔也曾担忧过自己会不会真的就这样孤独着过完了一生,可她并不认为,只要随便找个条件差不多的人来作陪,那些附着力极强的孤独感总会随之慢慢地消退。她深觉要是如此习惯于将就,那么两人在一起以后,她那些无望与孤单的滋味,反而会因此越来越容易渗入自己的每一寸骨髓。你不知道她现在对爱情那么谨慎,也许全都是因为她当初的太不谨慎。

所以她怕极了。

而你呢,如果她说,你并不是那个能解救她的人,你给不了她任何慰藉和铠甲,你当不了她的第二场盛夏。她在身边感觉不到任何一个能令她怦然心动的灵魂,你走不进她的梦,也做不了她想回的家。

她注定要先习惯这份漫长的冷清和疲惫的寂寞,然后独自坐在岁月的中央,静静等待一捧火。

如果她话已至此,你是否就能明了自己不必再勉强。毕竟当她最终写完这篇文章时,也并没有准备去为你落上几滴泪,假装有心碎。

她只是沉默地望向窗外闪亮的烟花。她此刻的难以入睡,无非也只是为了明日那璀璨之后的一地灰烬,而难免略为感喟,隐隐悲伤。

但她的夜不管再漫长,说到底已经与谁都无关。

评论